逛到了牛津。或许是已经走过太多的雕花,仰望过太多的尖塔,这座古典的城市本身带给我的触动竟也同云边般稀薄。边走边看,也觉得些许疲倦。
只是路过不知是哪个学院的门口,看到有送行的父母正从车子上搬下孩子的大包小包时,才忽然意识到新的学期即将开始以及这次返英却正是为了给自己漫长的学生生涯画一个正式的句点这些事实,又不觉间目光变得柔和。
似乎一个故事所能有的最好的结局,总是赋予另一个故事以开始。纵然未来乏善可陈而不必再细细交代,这交替虚化的场景,却总能给观众强烈的“终于要落幕了”了的欣慰和释然感。莫名就想起HP的最后,所有曾经年轻的主角们又相遇在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把孩子们送上去霍格沃茨的列车。
遥远的少年时代里总觉得自己独立世间的无二,而至于如今,却愈发觉得自己不过是行云中的一角,不过是随着风飘向前方,而世界不会停留。总有孩子们在长大。
借着如此的情绪,回程时分便在火车站的长椅上呆了很久。想起本科毕业的时候、我也莫名跑去未名湖畔发呆,好像自己总喜欢蹭一下名校的光。然而每段毕业的最后,却也总是发现自己的笨拙。无论在人大还是LSE,都只拿了一个不怎么好看的成绩。Final的时候竟自顾自忙着去考CFA二级,这样的结果确实不过分,也难怪导师Hilber得知此事之后劝我说:I really suggest you should consider your degree first. 的确到最后还是证明我并不聪明,学习上用一样的努力却不见得和别人有一样的return. 当年在人大时达达给我讲曾国藩自讽“结硬寨打呆仗”,即刻便也觉得是在说自己了。这样的学生生涯也实在难说有什么作为,临到结束,也难免惶恐惭愧。但也终归是一切安然地进入了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以前读过的书,听过的话,也还总能在某些时刻跳回到眼前来。我想我和朋友也说过一些人大和LSE如何不好的抱怨,然而它们终归是我曾经梦想着期许着,最终也接纳了我教育了我的母校,在其中度过的时光,读书交友,大多都是从心。这般以自由的意志刻画自己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的。笨拙的我已从中收获了自己最大的所愿,便要告别它了,就在捧着这份毕业证书的此刻。
天气意外地清冷,下一个季节也会赴约。泥淖与鲜花,致好的未来。

评论(2)
热度(10)

© 青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