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好四季转过一轮,又回到了Greenwich。今昔的底片交叠,仿佛一年前的夕阳,仍在漫漫的层云中盘旋着、未曾落下。
但凡故地重游,总使人没有愁绪,也要笑几分多情。
以此为基的0度经线,越过无尽的长空和星辰,向着大江大海奔去。然而站在天文台的标记上,对脚下的大地却鲜有些实感,而更想循着望远镜的炯炯目光拾级而上,直达霄汉的深处。
千年来人类近乎狂热地开疆拓土,乘着星夜和风暴远航去新的陆地,用血与铁勾画出民族国家蜿蜒的边界,神圣不可侵犯。然而大地本身仍旧是自由而荒蛮的,山河之上本没有刻度,亦没有国界,只有苇草蔓蔓,随风而西。
于此开始的地界线,是只存在于我们想象中的一条巨大的鸿沟。而一旁那高起的土丘上,那些从星汉灿烂中得到启示的先贤,亦与我并肩站立。
他们从演算纸中抬起头来,暮色已经将草丘浸透。有海鸥的风里他们说、今天的夕阳,也会准点落下。
大地依旧荒蛮,而人类有了方向。

评论
热度(2)

© 青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