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王

我总在想,那只小狗,在街角的电线杆下坐了一晌

只是随意地扇着耳朵,安之若素地看着车来车往

时间在我们之间纷纷扬扬飘落,可它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我装作若无其事地走近,在它面前突然蹲下,直直的望进他的眼睛

然而它却丝毫没有受到惊吓,只是继续带点蔫地扇着耳朵,乖乖地不说话

若不是它棕色的瞳仁清楚地倒映着我的模样

我甚至不能确信自己闯入了他散落在城市参差地平线上的视野


在这个弥漫着阳光的午后,被世界熟视无睹的电线杆下

我们对视着,却没有言语;渴望沟通,却没有语言

它只会摆摆尾巴,而我只会摇摇双手

可这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双方却都不大清楚

然而这一刻,我们结下了默契——我尴尬地笑了,它也局促不安地低下了头

也或许是被黏糊糊的阳光迷了眼睛


不规则的卷毛,耳边的伤疤,它是一个把故事写在身上的旅者

它走过这个城市的多少角落,见过多少失灵的霓虹灯和奇奇怪怪的人?

它可知道汽车是什么?为什么这些怪兽飞奔在路上却不会避让?

它可知道每天信步路过的那家银行,为何总是熙熙攘攘?以至于男人的皮鞋,常常把它的尾巴踩伤?

它的眼睛,曾望穿无数个连月光都照不进的、冷若深井的夜

这个世界倒映在这双眼睛里,该是如何陌生而冷酷的模样?

但它却沉默着将一切包容,像在听别人的故事

——因为这个街角还有阳光,这个下午还很漫长

——你虽不见得是好人,但陪我坐坐也并无妨


“我不介意你在我身旁。”

我想这就是、它对陌生的我和世界的,最大的善意

它会不会知道,人的历史,也讲述着同样的故事

孤苦成就了王

而王赦免了世界



                       青野

                   2015.2.16

             致楼下温柔的流浪狗

评论
热度(2)

© 青野 | Powered by LOFTER